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关于大元创

卫星空调组为保证测试大厅温湿度每日钻地沟

 

有一群航天人片刻不离地守在身旁。为了给她提供舒适、洁净、平安的环境,钻地沟不嫌脏、日夜守护不嫌累,如同老鹰般敏锐地观察“敌情”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卫星空调组,被誉为维护卫星的卫星”

当“嫦娥二号”卫星恬静地躺在测试间里时。

地沟里蒸桑拿

通往设备机房的通气管道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枢纽。钻进地沟检查,确保管道状态良好是日常工作。这是一项又脏又累的活,进去之前,都要用雨衣和雨靴把自己武装一番。地沟高半米,人得猫着腰行进,碰到有大片积水的地方,还得爬到管道上前行。

黑乎乎的地沟有500多米长,让初次进来的人很不适应。虽然有强光手电,但也只能看三四米远。最难耐的还是管道里的高温。为了检查管道密闭性,之前要充上水蒸气,于是两头密闭的地沟里,得享受一天的高温桑拿。

感觉里面非常闷,一天下来,全身都汗湿了内衣都能拧出水来。浑身也酸痛酸痛的直不起腰。参与多次管道排查的操作手马相羽深有体会。

时刻坚持警觉

卫星空调组的主要工作是确保卫星测试大厅坚持特定的温湿度。

岗位需要24小时坚守,三人三班倒。姚得欣轮班时间是凌晨1点到早晨8点。昼伏夜出的生活不只辛苦,更要接受生物钟的颠倒带来的折磨。往往是用两周的时间适应了又要进行轮岗值班。

给自己泡杯浓茶,不停地用冷水洗脸,不停地去设备间转转。姚得欣用各种方法解乏,晚上他从没打过瞌睡。因为我每次来检查时,就检查温湿度的历史曲线,都很平稳。假如他疏忽了话,数据动摇明显,曲线就会起伏很大。组长沈剑忍不住夸奖他

姚得欣特意买了块电子表,不是为了看时间,而是有个特殊功能。给表设定闹铃,每半小时响一次,这样就不会走神了说。

占康 本报特派记者 李阔 宫礼 发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

 

版权所有 © 深圳大元创科技有限公司2006-2013    QQ:2623634334  电话:0755-36821156  18682002849